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遥远的归鸟博客公开

寻找幸福的蚂蚁,追求理想的鸟儿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求索太阳的光芒,来开拓黑夜的智力。纯文学博客!

时间沉淀了年  

2018-02-13 23:28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 原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邹满文

 

 

年到了,我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,更没有想到年,这么快就到了,就像一辆飞驰的汽车,还没有看清楚是个什么样的汽车,瞬间到了我的面前,刹住车,飞起尘土来。我在尘土飞扬中看到年的身影,在吵杂声里听到年的脚步,在爆竹声里辨别年的味道,在疯狂采购中看到人们的笑脸,以及拉上全家人那种兴高采烈的样子,觉得年真的到了。

我没有做好心理准备,那是因为年那边好多事都没有完成,好多事还没来得及思考,更没有一点成绩和成就,更没有从谎言和欺骗中走出来。意识形态和现实的生活脱轨,总是背道而驰,总是一个又一个和我开玩笑,就像昨天还寒冷无比,今天突然暖意洋洋,到底是上天还是风有意为之?我感觉年的使命就是一岁岁地给你长高年龄,长老你的骨骼,从一个未知慢慢倒知道,明白,完全明白以后就是一张画……

爱看书的不见得书多,不爱看书的书多得不得了,办公室那么多书,老总一本都不看,那是门面,装饰品,更是对于自己层次的介绍和卖弄。就像过年,爱过年的不一定山珍海味什么都有。不爱过年的什么都不缺,因为他们每天都在过年。过年说白了就是浪费和奢侈,也是一种遗传的象征。没钱或者贫困一点的人过年,那是一家人坐在一起、其乐融融的一种幸福,仅有的鱼和肉你让我,我让你,显示出一个家的风气和传统的美德。有钱人不在乎,也不欠那点肉和什么鱼,他们玩排场,玩风格,玩张扬或者炒作,玩不可一世的风格。当然,事情也不是觉对的,不是每个有钱人都一样。

年,这东西到底是个什么东西?是蓝色的还是红色的?是动物还是植物,好多人都说不清楚,只有民间一些传说,夹杂会声会色的描述,有的人知道它是个怪我,因为这一天出来吃人,就不得不献上猪羊和一些贡品。其实,你只要仔细想想就不是那么回事了,这是一个节日,是人定的节日。这个节日并不是随便定,随便那一天都可以过年的,是由天干地支和推算,是十二个月的最后一天。因为我知道这些才遗憾,才觉得时间紧张,人活上八十岁,才是两万九百多天,也就是八十年。那么,懂事已经到二十岁,有的三十都不懂事,这要看个人的悟性和大脑。有的人八十头脑还算清楚,有的人七十大脑就严重萎缩,再加上身体,各个部位都出现问题。那么,仔细计算一下,一个人的一生活上八十年,只有五十年能够做事,这五十年里,别出什么意外。显而易见,还不能生病,也不能出现横祸,这样的话你才能做五十年的事。

如果不仔细计算任何人都不清楚自己能够做多少年事。所以说,一个人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,那种行业,对于时间都要仔细用,认真用,别浪费,别抛弃。如果你到了五十或者更大年龄时,你会恍然大悟,觉得大好青春都浪费到了,没有干一件有意义的事,也没有像人家一样风风光光的干事。试想一下,假若一个孩子正在读书,迷恋游戏将学习置之度外,那么,你觉得今天没有学习光彩吗?假若,你在上班,本职工作没有干好就去喝酒,借酒浇愁,那么,酒能替你工作,能完成你的工作计划?假若,你是农民,不打工不寻找挣钱的门路养家糊口,整天坐在村头和留守妇女斗嘴,和一些留守老头玩牌,这样有意义吗?还有,整天在麻将桌上混日子的等等,还常常问光阴哪去了?自己的才能就这样被浪费掉……

年是积聚而来的;也是时间沉淀而来的;更是岁月这个摄像机将每个人的过去制成电影存于自己的大脑,回味而来的。这一年,有多少孩子降生,有多少老人成为记忆?有多少人结婚、多少人离婚?还有多少人家破人亡,多少人成为富豪、成为红极一时的明星以及网红?这些都在年的记载里,也在年的收获里,不论是生死还是衰败,红极一时,都在年的生死簿上,任何人都逃不过年对你的记载和考验。

不管贫富,不管是谁,都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,经得起年的团圆和进自己的义务和职责。时间就是生命线,跑到时间的前面,生命的砝码会重,时间常常被你压得喘不过气来。如果老走在时间的后面,那你就会被时间淘汰,边缘化,会一分不值。因为年是时间的积累,是生命的环节,那么,每个环节都别出错,都将时间卡死,别让它从你的指缝溜掉,牢牢地抓住它,它就会为你服务,为你寻找希望的那个基点。

好多人,好多事几乎和时间有关,早走一步就会得到爱。早走一步就会成功,早走一步我就能坐上那个位置……如果你开车,早走一步就会错过那场车祸,就是时间紧张开快车。好多的位置和成功都是给有准备、有充足时间来学习的人准备的,也是时间的朋友,和时间争斗的人,更是脑海里有警钟的人。

年是一个容器,年是时间的包裹,年是人坐下来回味的一个个场景,曾记得这一年遇到过谁,和谁在一起有利,能成为朋友。年并不狡诈,年并不狂傲,是迎来送去的一个节日,是人们生活中的佐料,有了它就有了团圆的理由,也有孝敬老人的借口。这个借口的另外一个含义就是坐下来放松一下,在沉默里寻找又一个突破口,让自己的理想长上翅膀……

年来了,新的一年开始了,去设计的自己的舞台,去构筑自己的蓝图,和时间奔跑吧!朋友!让我们翻开崭新的一页,面对一个崭新的开始…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.2.13于西峰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相关小组: 心情日记
阅读(298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