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遥远的归鸟博客公开

寻找幸福的蚂蚁,追求理想的鸟儿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求索太阳的光芒,来开拓黑夜的智力。纯文学博客!

一张白纸  

2018-02-11 17:31:3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原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邹满文

 

一张白纸摆在我面前,我拿起笔不知该些什么?到底该写点什么?看到雪白的纸就像看到一个美女的脸庞,不忍心写,也不想写。但是,不写点什么东西觉得心里闷得慌,几乎写了一辈子,不知糟蹋了多少张白纸,写了撕,撕了写反反复复多少次,至今还在亵渎纸。我总以为纸是为字服务的,不用怜悯,也不用过于谴责自己。可是每当看到纸,心里觉得浪费时,就注定写不好,纸在生气,字就心不在焉。假若,一张白白纸是一张脸庞,那么在上面写字就太不像样子了,这样白皙美丽的脸庞是为了显示一个女人的高贵,显示一个女人的漂亮,用这张脸去迎接一个个挑战,用这一张脸去演绎一段不平凡的人生,用这张脸去享受高质量的生活。有时候,脸庞过于漂亮,过于动人,那么你可以去实践一下模特生活,去实践一下人们不具备的一些模仿秀,上影视生活里去互动……

一张白纸,具备高质量的文章,也具备高质量学说,那就看谁去填写,谁去拥有放在谁的桌上。一张纸的价值并不高,高的是内容,看谁占有。假若,一张白白的纸用来包黄金,那么,它的价值就等于黄金的价值。也就是说,再好的黄金用一张白纸抱住,人们最先看到是纸,而不是黄金,可能因为这样的包裹,人们并不在意价值所在。平凡和不平凡的同等代价下的一些事,会以同等的方式去处理,其效果并不独特,也是显而易见的,彰显不平凡的事,倒显得很平凡。就像一条路,狗仔上路,人也上路,甚至走上这条路的人很多人,走在前面的并不都是勤快人,也不是懒人。走在后面也不都是懒人,不是体力不支就是饥饿或者别的原因。总有一个或者两个发现这条路有捷径,发现路上的秘密。不管走那样的路,什么路都是有秘密的,这个秘密很难发现,就像一张白纸,随便是看不出什么东西在上边的……

一张白纸有自己的生命力,也有自己的使命,从一开始走就决定了自己的命运。造纸厂将一定定白纸制造出来,经过加工成为大小不一的纸,或是宣纸,或是白纸。宣纸身份高贵,养分充足,从生出来就有自己高贵的品质和典雅的风采,一般上不了普通的桌上来的,上面不是龙飞凤舞的大字,就是苗龙画风的景色。有的上面画的仕女典雅而朴实,在塑造古代卓绝的花姿风采。大白纸很少见了,可能都走进花圈店里,将自己打扮成一圈花朵、或者高高的长筒带有乡土味道的、很好看且有小人和花环的筒纸,只要人死了,在北方很多地方都能见到这样的筒纸,高高地挂在一个杆上,风呼啦啦地将纸张起,是给看不见的人看的,也是给没了的人展示的。

止于A A三这个类型的纸,走进国家办公室就会出现重要通知,红头文件或者表格等等。走到打印部什么离婚协议,文学、学生课外印书等等,需要什么就在上面打印什么,成了万花筒,也成了掏钱随意打印的一张纸。走进学校那就注定要悲惨,要被画成一点空白也剩余不了沧桑形状。当然,也不是绝对的,遇上学习好的,勤奋的会凄惨一点,遇到懒惰的不愿学习的可能和他一样懒惰。

放在我面前的这张白纸,我总不想白白地浪费掉,也不想让这张纸失去意义,自己不是画家,也不是文学家,更不是学者,就以一个农民仅有的那点不奢侈不浪费的情怀,写一段关于无聊的话题和奔着美好的向往,将这张纸投送与一段话,或者献上一份可爱,就写一张白纸。一张白纸的宽度就是我人生的宽度,也是谱写我人生的延续,更是我从一个时期走向另外一个时期的见证。这张纸的长度就是我走过的脚步,一直走,一直走,走到今天落到纸上,感觉我的脚步由大变小了,也有力了,更加坚定了。似乎,透过这张白纸看到我人生的另外一面,像个绘画的童子,将我远远地身影和脚步全部画在上面,虽然扭扭歪歪,却清晰地看到那个时期上山,那个时期在过河,那个时期在为一个馒头跪地祈求。不是这张白纸有意让我难堪,也不是因为难堪就不在作画,而是一个人生活的过程,没有什么难为情和难堪的。我觉得祈求为了生存,喘着粗气上山是一种生活,脱掉鞋子过河,只要你走过去,就知道河水并不是很深。

我所用的一张张白纸,那是不含杂质的一种心愿,也是从雪白的纸里寻找自己的归宿,命运的白纸上就看落什么东西,看你填写什么,如果你白纸包钱,用它裱糊你的脸,那么,钱和脸都很丑陋,不信你试试。

如果将雪白的纸当成外衣,那么,你就是小鬼看上的对象;如果你用它谱写精彩人生,那么你会越活越有滋味,越活越觉得苦中会有甜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.2.于西峰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5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