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遥远的归鸟博客公开

寻找幸福的蚂蚁,追求理想的鸟儿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求索太阳的光芒,来开拓黑夜的智力。纯文学博客!

红杏的心迹  

2013-06-24 09:52:2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原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8

     红杏在家里蜗居了好长一段时间,觉得自己快要变的不认识自己了,在这样下去,心会生锈,大脑会长青苔,就连身子也会长出寄生虫来。她不知道别的女人在农村是怎么生活的,而自己在家里却实太单调,太无聊。在无聊之余日子过得紧巴巴地,好多事和自己需要的东西都因为经济拮据而放弃。

      她看到的山水和树木都变不成钱,地不长钱,树上更不挂钱。地里那点微薄收入几乎不够一年的用度和开支,如果得大一点病就要举债维持。农村的用度十分可怜,一年到头很难看到增添几件新衣,也难看到像城里人一样买肉买菜。别的就更不用说了,一元钱攥在手,连手心都出汗了,却舍不得花,就连五分钱的火柴都得讲价钱。他们已经习惯了,买什么都得然来然去,总想便宜一毛钱。

    山水不穷人不富,晴天难眷穷人寒。尽管富民政策有多好,太阳太远了,很难照到这个阴暗潮湿的地方。想干点事没钱,要贷款得抵押,这样就给穷人设置了一道很高的门槛。就算你寻到抵押的人,还必须给放款的信贷员送钱,送礼。不给他送你永远也贷不到款,尽管你是中华公民,也在他的管辖之内,他说没有你能把他怎么样?这样就形成穷的更穷,富的更富了。红杏慢慢地看到了这些,也听到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。山那边有个母子二人,为了给儿子娶媳妇贷款,只得偷偷地陪信贷员睡了两夜。后来儿子娶了媳妇,还不上钱,又陪人家睡,利息和贷款一点也不少,几乎随叫随到,甚至白天跑到那个女人家里强行干那事。农村呀农村,特别是山高月小的这里,谁都攀过上好日子,都知道党的政策好,到底那些好政策好过了谁,为了弄清这些,杏花去了一趟城里。

    现实就是现实,谁也改变不了。不论你走到哪里,残酷的现实摆在你面前的只有一条路,靠自己去奋斗。她在城里转时又看到了那家家电商行,依然是那个样子,门牌的颜色有点脱落,别的一点都没变。这个地方是自己曾经辉煌的过的地方,也是她向往自己拥有这样一个店铺地方。现在看起来太遥远了,好像一个在天上,一个在人间。她的好多好多的向往都随着他的坐牢而失去。很好的计划都因为公公的去世把她困在这个穷山沟里。然而,再艰难的路都是路,再困苦的路也是路,得走。不走能知道前面的路是个什么样的路?两天的城里转悠,一下子勾起了她的好多欲望和不安。也勾起了好多往事。她看到花花绿绿的世界和一个个忙碌挣钱的神态,觉得自己该从零开始,该干点什么了,再不能这样浑浑噩噩地等死。她暗暗地给自己打气,鼓劲。也暗暗地下决心,一定要到城里,只有到了这里才能谋到生活,谋到归于自己的心愿,让自己过得充实,活的有意义,有色彩。她知道城市里再穷的人也比农村强,像有个金碌碡再滚动,不论你在哪个角落,只要它滚过,总能粘点金色的。

  当她走过一个商业街区时,她看到一个极其简单,也无需到少钱的行业。这个行业一下子将她吸引住了,站下来悄悄地看着。她站的不是很远,也不很近,一边看一边数着人数,直到那个女人闲下来,她才走上前去,将自己的手机递过去,让她给自己手机贴膜。一边和她闲聊,一边询问她的生意和材料,以及相关的事。开始那个女的很谨慎,好像她说的都是假话,后来她在隔壁的摊位上买来好吃的,一个给她,一个留给自己,一边吃一变看她贴膜,便绕着问有关这个行业生意情况。她一下子爽快多了,给她说了好多秘密和她从不知道的事。并且看上去她们两个话很投机,也投缘,嘻嘻哈哈地说了好一会话,有人来了她才起身走了。

   红杏回到家里,给婆婆粗略地说了自己的想法,狠下心来将自己的一双儿女丢在家里,自己一个人来到本市,租下一间房子,找到了那个女人,将她叫到夜市,两个人吃着烤肉,喝着啤酒,快乐地聊了起来。当她们相互问自己的家庭和生活时,好像都躲躲闪闪,直到后来酒喝多了,她们都豪放了,一个个说出自己的身世,家庭和生活,都闪着泪花笑。一个男人坐牢,一个男人领着别人的老婆跑了,两个失去男人的女人在一起有说有笑,伤感是幽咽一会又说,说到高兴时,举杯喝酒。惹的好多人隔着玻璃投来怀疑的目光。好像狼看着羊。

      那个女人随然给她说了进货渠道,所需要的资金,以及所管的单位。但是,她连三百块钱都拿不出来呀!怎么去办置这些必须用品呢?没办法就知得去打工,毅然走进那家电器商行。当她走进去,来到老板面前时,老板看了他好一会才认出他来,高兴地让座,问寒问暖。当她听到店员充足,不需要人时,她像泄了气的气球,一切都化为乌有。但是,老板想了好一会,还是将她留了下来,准备让她顶替那个女孩,那个女孩两个月后要出嫁。就这样她又开始走自己的生活路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.6.24.于西峰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